其他語言

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護理人的書:「生命中遺憾的美好」

 【護理良書贈送推廣活動】善終與善活:生命中遺憾的美好




疫情越來越嚴峻,與其在外遊蕩徒增染疫風險,不如待在家裡配杯熱茶,細細咀嚼好書!

這幾天,讀了一本令我沉重、令我成長的書,由國內知名的安寧護師:李春杏學姊執筆,記錄著學姊從醫院的安寧共照師開始,走進社區開設舒適護理講座並成為自費安寧緩和護理專家,一路走來遭遇的人、事、物。

「安寧」對有些人來說很刺耳,彷彿住院過程中聽到「安寧」就代表無止盡的消極與那註定會到來的、像是心被挖了一大塊的劇痛。

然而,冷靜思考後你會發現,「安寧」如果意味著「善終」;那麼與「安寧」站在對立面,其實的不是「積極治療」,而是「臨終前的不安寧」。

這份不安寧有多可怕呢?只能告訴你,即使已經工作七年且多半在急重症單位、應該已經十分習慣的我,進行遺體護理時偶爾仍會為病人揪心,這真正是字面意義上的不得好死!仍在一線的我了解一件事:當醫護團隊主動向家屬或病人提起「安寧療護」時,往往表示極大機率下,病人已經觸及現代醫療科技的天花板;醫療的侷限性導致罹病當下,劇本早已寫好了結局。

盡管悲傷、盡管不捨,如何讓親人善終、讓自己善終,是所有人終將面對的課題,眾生平等,無人例外,其實一點也不孤單。醫院每天都有人死去;這些死去的人卻分為兩派:尊嚴、體面且痛苦被降至最低程度的離世,以及全身或浮腫、或流血、或佈滿傷口、管路與淤紫的離去。


如果註定要離開,你希望自己是哪一邊呢?如果親近的人要離開,你又希望他/她是哪一邊呢?

然而,這還只是最低階的思考。

若要「善終」,其實要先努力「善活」。這是學姊帶給我的啟示。書中記載了數十個家庭的生命歷程,像我一樣,你一定能在某些故事中找到與自己生命相仿的劇情,雖是別人的痛苦,自己卻身歷其境,隔著書頁也能嗅到那濃濃的嚴肅與哀傷,像槌子大力敲在心田的警鐘,不斷提醒你:「珍惜還能相處的每一刻」、「盡力才能不留遺憾」、「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這裡簡單分享其中一篇故事。

「眼淚能洗去多少的哀傷,如果經過眼淚的沖刷,能讓心裏得到平靜,讓傷口獲得癒合,那我一定不會阻止那終日以淚洗面的母親。……五十八歲先生和二十八歲小兒子先後相差三個月都被宣布是癌症末期,這件事幾乎奪去了她人生中最大的盼望,她站在雙人房的中間,右邊住的是兒子,左邊住的是丈夫;一個是胰臟癌,一個是肝癌,她總是問我:『現在應該怎麼做才好……?』這問題的重量壓的我胸口好悶。……『羅媽媽』是我習慣稱呼她的方式,從認識她的第一天起,……她的眼睛總是像兔子一樣紅紅的,說話的時候哭、走路的時候哭、想事情的時候也哭。……其實羅媽媽還有兩個兒,一個在念書一個在工作,只是地點都不在高雄……所有可協助的親戚都住在新竹,所以從進醫院第一天開始,羅媽媽就是主要照顧者,沒有人可以協助輪替照顧的重任,她的壓力可想而知。……當主要照顧者已經焦頭爛額的時候,若再面臨到周遭親友超有強度的關心話語,像是……『怎麼病得這麼嚴重才發現啊?』、『是怎麼照顧的?怎麼同時父子兩個都生病呢?』、『有沒有再帶去大醫院給不同的醫師檢查看看呢?千萬不能隨便放棄喔!』……每一句話都像一把利刃插進羅媽媽的心裡,她不只一次告訴我,如果可以她寧願自己生病自己承擔,也不要去回答這些沒有意義的問題。……在確定治癒性療法對父子均無明顯效果時,羅媽媽勉為其難,終於決定將兩人都轉到安寧病房。雖然知道這是一個可以讓病人餘生生活品質提升的專業病房,做決定的剎那羅媽媽還是忍不住痛哭失聲,用盡身上所有力氣哭喊著問:『我的希望到底在哪啊?』……我只能緊緊地、緊緊地抱著她,那是我在當時唯一想到可以直接傳遞力量的方法,我好希望眼淚能帶走羅媽媽心裡無止盡的悲傷,儘管我能做的有限,但至少不要讓她一個人孤單的哭泣。清明時節,羅媽媽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相繼離去……她露出了一絲苦笑說:『老天爺知道我已經哭不出來了,所以替我掉眼淚,不要替我擔心,我會好好的活下去!』好一個勇敢又堅韌的母親,願我將這則故事記錄下來,能夠些些安慰有同樣遭遇人們的心。……我很感謝也很珍惜能和這些故事相遇,每個故事都帶給我不同的思考面向,帶給我生命無與倫比的力量。」


想要關心受苦難中的人,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會不會給脆弱的家屬帶來更多傷害。如果說錯,寧可不說,靜靜地陪伴反而帶來更多力量。也希望羅媽媽與兩個兒子已經從陣陣襲來、雖會減弱但永遠不會消逝的哀傷浪潮中站起,繼續為自己活一個沒有遺憾的盡力人生。

這些經歷巨大傷痛與離別的家庭,用血與淚提醒我們如何活得精采,離世時才能帶著一抹淺淺的笑容。另外,春杏學姊也以資深安寧護師的角度,提醒我們如何支持病人、療癒家屬,如同提燈天使一般,在巨大的痛苦與悲傷陰影中,為照顧的人們投下一道溫柔的指引月光。


本書洋溢著滿滿的生命力量,推薦給追求「善終」、「善活」的你我!

P.S.為推廣護理良書,出版社很有使命感地提供三本「生命中遺憾的美好」讓大家抽獎;請踴躍留言、分享或按讚。護理聯合日記將於明日2400從分享、留言及按讚(包含於IG按讚+留言, 於Blogger留言)的網友中選出三位得獎者贈與本書;有三次中獎機會,但一人僅限中獎一次哦!國外的朋友也先說聲不好意思,限寄送國內區域~

再P.S.也請大家多多協助分享轉發這篇防疫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25427252284851&set=a.237810091046568),若分享熱烈,護理聯合日記也會從於該文章留言、分享及按讚者中抽出1-3位自掏腰包贈送「生命中遺憾的美好」一書,讓護理良書能自由自在地飛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