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語言

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應該讀護理系的四種人

 最近護理師短缺離職的新聞好火熱,小弟決定也來幫忙分析分析。

畢竟,護理缺工的最大禍害終將體現在看不見的醫療品質上,無情地收割如你我一般平民百姓們的生命,轉化為死亡率高聳圓柱下的一塊冰冷磚頭。
󠀠󠀠
面對護理缺工,當今政府因應的主旋律是增加供應:缺口1000人,那就訓練出10000個護理系畢業生,只需要10%的留任率就能補足缺口,背後未明言的心態是「反正總有人願意幹」。
󠀠󠀠
這樣的因應方式有沒有效、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後果,已有許多專家高手討論,小弟暫且不提。這篇分析將以「民眾」為出發點,告訴你應不應該讀或推薦你的兒女、親朋好友讀護理系。當然,我知道目前社會氛圍普遍不推薦,因此我將從正面來論述,以九年的資歷跟大家分享我認為哪四種人適合讀護理。
󠀠󠀠
(一)如果你的人生志向本來就是照顧服侍生病與弱勢者,你可以考慮讀護理。我相信許多人看到這裡,心中肯定在想「X,哪有這種人?」我本來也不信,直到遇見一個無論對病人、家屬或同事永遠充滿耐心、執行技術與照護又高度專注、一絲不苟的大學姊,忍不住問了她:「學姊,你怎麼有辦法總是笑笑的,從不發脾氣也不抱怨?」她一臉驚異望著我:「我喜歡這份工作,每天樂在其中,開心都來不及,為什麼要抱怨?」強忍著幫學姊掛號的衝動,我微笑點頭,心想看你還能裝多久。如今,距離那番談話已經七年。學姊依舊在臨床服務,依舊獲得幾乎每位同事與病人的好評,我才意識到自己判斷錯誤:世上真有活佛。這樣的人雖說是極少數,但確實存在。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確實很適合從事護理。
󠀠󠀠
(二)如果你對人生的追求是零冒險、極穩定而且具備到哪都餓不死的能力,你可以考慮讀護理。護理師短缺幾乎已成為全球議題,除了台灣之外,包含美國、澳洲跟紐西蘭等許多國家也正歷經大大小小的護理缺工潮,雖然待遇頂多勉強沾上中產階級的邊,絕不能算是當地頂尖水準,倒也餓不死。在台灣,只要肯做,可以按照需求選擇收入跟壓力都較低的診所或收入跟壓力都較高的醫學中心。如果運用閒暇時間提升外文能力,還有機會成為移民第一代、庇蔭後人。但如果沒有離鄉背井的打算,也不希望到了五十歲依然只領4-7萬,就不推薦讀護理。
󠀠󠀠󠀠󠀠
(三)如果你家境很不好、急需為家裡提供經濟支持,又希望學習實用技能的,可以考慮讀護理。政府為了平衡偏鄉醫療,開放越來越多公費護理缺額,不僅學費全免(先省了一筆學貸),畢業後待遇也比走勞基法的護理師好上那麼一丁點;雖然要綁約,但在經濟條件不允許金流中斷的背景下,本來就不會(也無法)離職。此外,即使以後不作護理了,學到的知識依然可以運用於生活當中,照顧身邊的人。不過,決定讀公費護理師之前請內省自己的心理狀態,自認抗壓性不高、無法接受公開場合被羞辱叫罵、每天無償加班好幾個小時而且整天吃不到飯的,不推薦你讀公費護理系;契約一旦簽了,唯一的退場機制就是賠款(對家境不好的人而言,這條路幾乎等於不存在),如果不適應,輕者憂鬱、失眠等多種身心症,重者走上絕路。對這些人而言,除了睡著的八小時,其他時間都是折磨。再強調一次,要簽公費前一定要詳細評估自己的能力與心態,沒有把握的話可以諮詢身邊信任的人,也可以私信詢問小弟;總之寧可小心翼翼,也不要失足墜谷。
󠀠󠀠󠀠
(四)最後,如果你的目標明確,想創業但缺第一桶金,你可以考慮讀護理系。這裡要談一下護理師的薪資趨勢。護理師的薪資是少數「出道即巔峰」的類型,四年畢業後大醫院起薪約3-5萬,加上夜班費跟獎金可望6萬,算是輾壓其他系所同齡應屆的同學;但薪資成長緩慢,即使同一家醫院待五年十年,薪水也不會產生跳躍式的變化;與此同時,當初一起畢業的同學早就超英趕美大躍進。與政府相同,台灣醫院敘薪制度並不重視資深護理師為臨床照護品質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學術研究也多著重於護病比效益分析;但任何服務於臨床的醫事人員都明白病房充滿足額的應屆畢業生跟資深護理師的差距。前者是地獄,後者是天堂。理解這樣的薪資特性後,有想法的人就能反過來運用:努力爭取上夜班的機會,在2-3年內快速累積第一桶金,然後離職去做任何想做的事;即使失敗了也不要緊,醫院的大門依然敞開雙手歡迎你。
󠀠󠀠
假如你都不是上面任何一種狀況,但又想讀護理,怎麼辦?
󠀠󠀠󠀠
那麼,就要有以下的思想準備。護理不適合作為一份且戰且走的行業,頻繁離職再回職可能導致年資及相應福利無法累積;護理生活圈狹窄且高壓的特性會遮蔽你看向未來的視野;高度專業化卻單調的工作內容會營造出一種「除了護理,我什麼都做不了」的迷思,一步步為自己打造出「雖不舒適卻沒有出口」的牢籠,最終只會有兩種人,一種是掙扎許久後毅然逃生,這些人會去創業、當業務、美甲、開火鍋店、直銷、相夫教子或進修其他領域不一而足;另一種人則努力說服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不舒適,就這樣下去吧,可以的。」後者如果能夠累積資歷與人脈升上主管職,算是媳婦熬成婆,但一個病房數十位護理師,只有一個護理長,光排隊可能就要好幾年;如果沒有擔任主管的意願,就得祈禱工作單位非常有生活品質,否則將如溫水裡的那隻青蛙──終究是要死去的。
󠀠󠀠󠀠
󠀠󠀠
P.S.
特別感謝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簡稱護師工會之工會顧問 陳玉鳳小姐在拙作撰寫過程給予的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